您好,欢迎来到一直帮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一直帮 > 云营销 >《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来源:一直帮  日期:2017/10/21 13:49:5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来源:新华社
——工信部负责人回应“中国制造”热点问题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工信部负责人回应“中国制造”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何雨欣
产业政策是否背离市场,对外资是否一视同仁,C919核心技术是否来自国外,“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有哪些制度创新……在24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工信部装备司司长李东就热点话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近日,有国外机构提出《中国制造2025》政策只适用于国内企业,没有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对此,辛国斌认为存在误读。
辛国斌说,《中国制造2025》的所有政策措施是普遍适用于内外资企业的,对于所有企业都是一视同仁,并不存在限制外商投资的做法。特别是高科技领域,更不存在打压外资企业的说法和做法。
“高科技产业从来都不是靠保护发展起来的。核心技术也是花钱买不来的。”辛国斌说,政府给予一定的引导和扶持是各国的通行做法,但是创新归根结底要靠企业。我国在推行《中国制造2025》实施过程中,一直秉承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利用各种双、多边合作机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为企业间务实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同时,也注重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并且通过重大科技专项、重大工程来攻克技术瓶颈和短板。
辛国斌说,目前发达国家在一些技术、装备和产品方面对我国实行出口禁运和严格限制。希望中外双方今后都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合作,欢迎各国企业积极参与到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中来。
C919关键技术我国自主掌握
对于有关“C919大飞机很多关键技术来自海外,我国造的只是一个空壳”的说法,工信部予以澄清。
李东说,C919项目涉及上万个配套件,有数百家企业参与,需要把众多零部件按照科学的规律集成创新成一个整体飞上蓝天。我国攻克了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等1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以中国商飞公司为平台,包括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客户服务、适航取证、供应商管理、市场营销等在内的我国民用飞机研制核心能力。随着C919首飞成功,以中国商飞为核心,联合中航工业,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较为完整的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下一步,C919还要多次飞上天空,进行国际标准的适航试验,这个过程中要突破很多技术,这些核心技术也将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李东说。
“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将有政策制度上创新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择优创建一批“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支持在政策和制度创新上先行先试。辛国斌说,将在制造业创新体系、区域差异化发展、政府放管服改革、人才培育等多方面进行政策和制度上的创新。
如在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方面,由试点示范城市先行建立制造业创新中心,探索创新中心的创建模式和运行机制,进而择优提升为省级、国家级创新中心。也就是说,试点示范城市可以构建产业发展的自主创新体系。
在区域差异化发展方面,鼓励试点示范城市聚焦优势产业,瞄准重点领域,错位竞争、差异化发展。
辛国斌说,在《中国制造2025》的组织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哄而上的倾向和苗头,为了引导地方错位发展,工信部根据各地的比较优势,将在下一步的试点示范区建设上坚持一市一案,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辛国斌说,还要在示范区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补齐事中事后监管的短板,更加注重改进对企业服务,不断提高制度供给质量和水平。
提速降费还会再加速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网络提速降费问题,辛国斌说,电信资费收费是一个系统,做任何调整都需要进行系统的改造和联网测试,涉及大量的工作,希望消费者能够理解。工信部将持续推动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工作进度。
工信部数据显示,5月1日起三家电信企业都大幅下调了主要方向的国际长途电话资费,下降幅度将近90%。今年以来,电信企业陆续下调了互联网专线资费,降幅超过15%,仅此一项预计今年让利将超过100亿元。针对产业园区、“双创”企业等,电信企业推出了特色宽带产品,面向各类创新主体开放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能力,为中小微企业通过互联网创新创业提供了便利。提速降费在普惠民生、提高群众获得感的同时,也在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方面发挥了积极带动效应。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在好搜搜索《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在有道搜索《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在搜狗搜索《中国制造2025》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


一直帮

QQ:9229998 5352559

请所有会员信息发布时严格遵守国家互联网信息规定,我们拒绝任何违规信息!投诉邮箱:5352559@qq.com